沐三歌

写写文章,画画图,不定期失踪,总会回来。

地府那些事(番外一、二)

地府两则短小番外。

番外一  天命风流

“人生在世,胸中当放家国天下。”林殊豪气冲天,他年方十四,上过战场立过战功,师从学士黎崇门下,背了一身天才名。

“那也得情义于心,时常反省。不然空有抱负,没有德行,也于家国无益。”萧景琰在边翻书,他不及林殊心思玲珑一点就透,也就更努力一些。

这时候萧景禹就在边上看着,“才情的确重要,心性也不能缺。”他给自己泡上一壶花茶,是宫中静嫔做的,盛夏玫瑰,秋时雏菊,几味药材,冬日刚好饮。“但要成为国之栋梁,心中必须有人。”

两人同时停下手中事,望着萧景禹,萧景禹微微一笑,“民乃是国之根本,若是根基不稳,上头再如何平稳顺当歌舞升平的作态,也是一碰就倒。”

如今萧景禹待在地底幽黯之境,看着自家幼弟离开。地底色彩深邃寡淡,居然只有岩浆水,磷火灯才是带着色彩的。

“我曾经心中有大义。”萧景禹忽然张口,惊醒边上一脸怅然神色的梅长苏。

“祁王兄心中大义后继有人,”梅长苏想起萧景琰,嘴角也翘起来,“大梁必将繁荣昌盛。”

“我倒是不愁大梁,景琰上位,想必他身边的辅政之臣个个也该能力突出万里挑一,你的眼光我还是信的。”萧景禹侧头,梅长苏回头与他对视,“现在我执念消逝,也到了离去的时候了。”

梅长苏心头一跳,“祁王兄不等景琰了?”

“见也见过,污名也洗。如今景琰在世为君,我放心。既然没有牵挂事,那也该到我走的时候。”萧景禹笑笑,“我在这把祁王府托付给你,等你等到想见人,便在转给他人吧。”

“祁王兄!”梅长苏刚开口便被萧景禹挥手打断。“如今我一走,这府邸也不该再是祁王府,本想改成林府强送与你,强你接受林殊身份,不过既然你心结已去,就同地上一般,取名苏府,权当做个纪念。”

梅长苏心头震动,萧景禹于他与萧景琰是兄长,是老师,若非时运不济,将来也该是二人侍奉的君主。“多谢祁王兄馈赠,林殊受之有愧。”

萧景禹朗笑出声,“林家小殊向来不听人言,主意正,这次权当邀请,来陪我走最后一遭如何?”

“祁王兄不说,也是林殊该做之事。”梅长苏后退一步,对萧景禹行了君臣礼节,萧景禹没有谦让,全数收下。

江水翻腾,老婆婆将手中汤碗递给萧景禹,像他萧景禹生前潇洒风流,该是天下名士,国中帝王。如今尘世牵扯终于完全扯断,来世无地帝气无功德,做个平民老百姓,不受王家凉薄之痛,不背天下社稷之重。

萧景禹端着碗,将之一饮而尽。

“祁王素有贤名,也有真才实干,可惜他生的太早,当真生不逢时。”谢玉站在长街尽头,见萧景禹将汤碗放下,踏上轮回桥头,躬身行下一礼。

秦般若落后谢玉半步,她素来对祁王之事多是听说,生前有过一次遥遥相望,风采灼人,让她惊心。

“走吧,祁王府该更名了。”谢玉转身离开,秦般若依旧望着桥头,萧景禹的身形已经消失在浓雾幕帘之后,再也看不到霁月风骨神韵风光。

梅长苏回到祁王府邸,正门牌匾已改,上书“苏府”二字,正式易主。

番外二  大家一起下地来(轻松娱乐向)

梅长苏在苏府时日长久,他在这府里收些不愿转世投胎的旧客。

第一个下来的居然是黎刚,一脸愧疚欲言又止,“属下无能,愧对宗主之托。”

梅长苏在地底长久,知晓上头世界与他无关,养成闲杂心性不再操心,于是不问不听,打发黎刚自寻住处,到时与他报备,定期交上租金。

“宗主!下属也要交钱?”黎刚诧异瞪眼睛。

“地底管家不好做,你不给我交钱,我拿什么交这块地皮的租金?”

接着下来的是萧景琰。

“……”梅长苏与萧景琰相对而坐,最终还是咬牙切齿,“费心费力送你上去,你怎么还是这么快就下来了?”

“我上去以后就发现自己身体不好,也得感谢你那蒙古大夫的朋友,硬是帮着我吊了一年的命,不然你去年这个时候就见到我了。”萧景琰无辜眨眼,“这事江左盟人尽皆知,蔺先生为我那身死气想尽办法,后来派遣一位叫做黎刚的分舵主,奉命去为我寻一种草药,不幸摔入山中音信全无。”

“也是我的错,若是我身体争气些,说不定黎舵主依旧身体安康,不至于生死未卜,尸骨无处寻得。”说着萧景琰满心内疚,红了眼眶。

梅长苏一急伸手抓紧萧景琰的双手,“你放心,虽然尸骨无处寻找,不过他已经死了,你不用挂心。”

“……”萧景琰耿直脑子一根筋,但是他也不笨,立刻反应过来,“这么说他的魂体被你收留?”

“是,他在地底很好,不用愧疚忧心。”梅长苏说完立刻悔青肠子。

萧景琰眼泪不再打转,咕噜着落下来。“我连你手下之人都保护不能,反而受我牵连。”

梅长苏拥抱劝慰,半晌无果,低头亲吻推到吃干抹净,做了个爽。想他少年无知不知情谊,青年略懂,奈何身体不行,如今到了地底该懂的都懂了,身体还倍儿棒,这一刻他从生等到死,终于做到了。

第三个下来的是蔺晨。

“祸害遗千年,你怎么下来的如此早?”梅长苏拉上房门,萧景琰刚刚熟睡,不能被惊醒。

“医者不自医,我自己是病死的。”蔺晨好奇地府凉茶,端起来喝一口,发丝上立时结满冰碴。

秦般若听闻蔺晨下地特来拜会,“蔺公子,般若不甘在世落于你手,来世请你当心。”

蔺晨被吓到,当即远遁跳上墙头,“秦姑娘慎言,你何曾落于我手,我虽风流,但绝不强迫美人。”

秦般若被逗笑,一串笑声如若银铃,“那请蔺公子小心,来世可莫要落了美人圈套。”

蔺晨高声回应,“既为美人,当贤良淑德蕙质兰心冰雪聪明,可是秦姑娘你只占了冰雪聪明,我实在受不起你这等美人恩。”

秦般若斜挑双眼,满目风情,“蔺公子当真庸俗。”说罢转身离去。

“你说我庸俗?”蔺晨跳下来,秦般若已经消失院中。

最后下来的是静太皇太后。

“母亲。”萧景琰跪伏于地,“景琰不孝,让您白发人送黑发人,来世定当好好回报您养育之恩。”

太皇太后扶起他,摸摸头,转身拉住梅长苏,“小殊,太久未见,你可还好?”

“……”景琰今天也不明白为什么小殊才像是麻麻亲生的。

宝宝心里苦,你们知道吗︶︿︶。

番外一、二完结!!!

然后大家一起喝了汤过了河投了胎,下部剧伪装者见。

番外三是个长番外,有说好的久别重逢来一发~233333

评论(22)

热度(85)